是茴香酒说的

一个不负责任的人,爱造嗑的西皮的谣

Shall We Talk (03)

洛子峰x卓以凡

  

  差不多秋分,白日渐短,走出地铁站时,柔和的夜色恰好薄薄地落下来。走过一盏盏橘黄的街灯,拐进一条人潮拥挤的小街,两个人最后在一家小快餐店店停下脚步。

  

洛子峰替卓以凡掀起空调帘,然后找了个卡座坐下。

  

卓以凡对过往的记忆有些模糊,但他记得这家店。后厨飘出来一股刺鼻的油烟,并不难闻,混着锅勺敲敲打打的声音,反而刺激脑海里的画面变得更加鲜活。他想起放学后的饥肠辘辘,和洛子峰路过这里,望着贴在店门外的那份菜单,大声聊着他们最想吃的东西。仿佛那些名字从嘴巴里说出来,食物就会反方向掉进肚子里去。

  

卓以凡有些感慨,终有一日他的生活天翻地覆,要是今天想买下这家小店,他的犹豫不及当初在这里吃一碗面的万分之一。

  

小学生拿到的零花钱不多,张以凡家里给得更是少。攒了一周以后,他们会在星期五的下午昂首挺胸走进这里,点一份鱼蛋粗面,用两个小碗装成两份,压下胃里叫嚣了整整七天的欲望。然而大碗里漂浮的鱼蛋总是一个不三不四的数字:五。

  

第一次端上来的时候,两个人隔着鱼蛋面四目相对。礼貌地你夹一个我夹一个,你再夹一个我再夹一个以后,棘手的问题更为赤裸地横在他们面前,而平均主义的尝试最终以面汤飞溅在两件白衬衫上失败告终。

  

“不如你食咗佢啦,”张以凡说,“点讲都好,你俾嘅钱多过我……”

  

洛子峰用一支筷子戳起那枚顽固的鱼蛋,咬下一半,递到张以凡面前。后者脸上的表情瞬间十分精彩,在感动不已和难以为情之间犹疑不定。幼小的心灵隐约感觉到一丝微妙的尴尬,他没多想就直接把鱼蛋戳到张以凡鼻尖下,一副强买强卖的姿态。

  

“系咪friend黎噶,同我客气?”他说。

  

张以凡郑重地表达了自己的顾虑:“甘样,系咪,有d,唔卫生。”

  

洛子峰眼疾手快用半枚鱼蛋堵上了他的嘴:“冇错了,我有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兼埋肺结核添,宜家传染嗮俾你啦,以后放心同我食饭ok?”

  

卓以凡觉得,自己还是更怀念那个洛子峰,天真无邪,直来直往。不像现在这位,不仅没有认真看菜单,还一直拿眼睛往他脸上瞟。尽管不动声色,但动的什么心思,他一清二楚。

  

洛子峰有话要讲。不只一件事。却不知讲哪件。

  

他从餐牌上抬起眼来看向洛子峰,洛子峰匆忙收回视线,佯装正在认真地品鉴柠檬水,把茶杯放下之后挥挥手叫来服务员,仰头望着人家认真地说,唔该黎一份豉油鸡饭。

  

“我要一个虾仁滑蛋饭。”卓以凡指了指餐牌上的“招牌”。

  

服务员点头应下来,撕下写好的单子放桌面上,转身正要走,又被卓以凡叫住。

  

“再加多碗咖喱鱼蛋,唔该。”

  

洛子峰像是像是触电一般反应,看了一眼卓以凡,眼中的意味不明。

  

卓以凡若无其事地避过他的目光,环顾四周,说:“都好耐冇黎过了嗬?”

  

“系啊,咁耐了呢度都仲系咁样。”

  

“唔怪之得每个礼拜嚟都撞你唔到。”没有的事,就诈一诈他。

  

“系咩?”这里洛子峰偶尔来,没有周周来那么勤,但要说一次都碰不到又似乎不太合理,“你一般几时黎?”

  

“星期五。”卓以凡说着子虚乌有的事,语气却十分自然。

  

“……星期五阿妈煮饭,我基本上都返去食。”

  

卓以凡看着他,心想哎,诈到了。

  

洛子峰被他看得有点不自在,又补充道:“而且星期五都特别忙,经常都要ot赶起一个星期嘅工,班伙计约餐宵夜又过去咗,真系唔够缘份啊。”

  

“份工都几忙下喔。”卓以凡没花心思去解读什么是“缘份”。

  

“同政府打工,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就系了,讲呢d。”

  

“近排忙紧乜野case啊,点都约唔到你出嚟。家晴时时挂住你,话你唔喺度饮酒啦唱歌啦食烧烤啦都冇嗮意思。”

  

洛子峰眉心一跳,挂在嘴角的笑一时绷得有些紧。

  

上周ICAC收到了一封联名举报信,写这封信的是几个六十来岁的老伯,凑钱在一个新开发的楼盘里买了套小复式,打算用来做闲暇时的度假屋。当初他们看中的就是这个楼盘周围环境比较清静,适合养老养生,不料上个月几个老人到附近的一座小山上越野,才发现离新小区不远处有一座化工厂,生产的废弃物全都堆积在山脚下。给环境局写的几封投诉信都石沉大海,他们才不得不写了举报信,怀疑环境局内部有官员存在贪赃渎职的情况。

  

洛子峰带的小组接手了这个case,越往下查就发现越多问题。环境局那边交出一个新上任的小职员,说是业务不熟练导致疏漏了这几封举报信,领了个处分就放回去了。但那家化工厂是一家老厂,早在楼盘开发之前就存在于此,按理说发展局不可能批准在这附近进行地产开发,然而这家公司却拿到了许可证。洛子峰怀疑发展局和开发商之间有非法交易,但发展局当初审批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已经在两周前辞职,从此销声匿迹。而顺着地产开发商查倒是查得顺利,只不过资料发到大家手上,翻开第一页就不约而同抬起头,交换了一个心照不宣的眼神:廷晖集团旗下的公司。

  

他不愿怀疑卓以凡,卓以凡也曾三番五次强调自己只是个律师,卓廷光从不让他插手廷晖的生意。但此刻面对着卓以凡,他还是有所保留了,耳朵听着卓以凡轻飘飘的一句话,全部神经却高度紧张,就像察觉危险逼近的一只猫。

  

“咔嗒。”

  

服务员端着托盘走近,把两碟饭分别放在两个人面前,小碗装着的鱼蛋横在中间。

转移话题的机会,警报暂时解除。

洛子峰从旁边的筷子筒里抽出两双筷子,递给卓以凡一双,然后低头扒了两口自己的饭。

  

“所以讲你哋d资本家冇人性,食饭时候都仲要倾工作。我唔同你打工,唔使同你汇报噶。就算系啊,都要俾人先食餐完饭先啦。”

  

卓以凡点头赞成:“讲得啱,宜家一律唔准倾工作。咁不如我哋倾下你想同我讲嘅嘢?”

评论(5)

热度(1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